巴中与赶街开启战略合作 共推绿色生态优势转化

发布日期:2019-05-09 09:44文章来源:四川经济网浏览击量:

近日,浙江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赶街”)与巴中市人民政府在浙江丽水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赶街正式成为巴中市农村电子商务战略合作伙伴。根据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人才工程、农产品上行、农村创业就业、精准扶贫等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助推巴中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赶街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农村电子商务平台,也是“浙江经验”的组成部分。2018年,为响应东西扶贫协作号召,赶街与通江县建立了合作关系,短短不到一年时间,赶街以精准扶贫为核心,以电商助农为渠道,以扶贫到户为特色,将通江的农村电商打造成了全省亮点。对此,《小康》杂志专门对通江的电商精准扶贫实践进行长篇报道。  

“我们期待赶街在推动全市农村电商和精准扶贫工作方面再上新台阶。”签约仪式上,巴中市委书记罗增斌表示:“丽水赴巴中的扶贫干部,充分展现了‘不脱贫,不脱勾’的工作作风,赶街公司落户通江一年以来,组织贫困户进行电商培训、赋能,整合通江土味上线、山货出山,实现了通江农产品线上销售逾5千万元。”  

随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赶街将开启助推巴中市精准扶贫工作的新篇章。据悉,赶街将在巴中实施“农村电商人才工程”,双方以联合办学的方式,筹建“巴中农村电商学院”,由赶街提供师资和课件支持,每年为巴中提供上千人次的电商培训。在农产品上行方面,赶街将优选巴中市各区县适合互联网销售的银耳、茶叶、川明参、青花椒等优质农产品,进行梳理、策划、营销,开展广泛的资源对接,提升巴中特色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此外,赶街将在巴中实施农村“创业+生活服务”工程,2年内在巴中市建立50个以上乡镇服务中心,发展1000名村经纪人,从而建立覆盖全市的赶街乡村合伙人体系,构建起连接巴中城乡的渠道体系,并推动农村创业和就业工作。赶街面向中小农户的精准扶贫模式——赶街村货模式也将进入巴中。赶街计划在巴中城区筹建O2O生鲜产品体验店,建立村货产品追溯体系和“线上+线下”的新零售销售体系,帮助本地中小农户直接对接城市消费者,实现增收致富。  

“东西部协作扶贫是重要的国家战略部署,赶街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互联网平台,参与到这样的行动中责无旁贷。”赶街公司董事长兼CEO潘东明在会后表示,“去年以来,赶街与通江县的合作,已经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我们将把这种实践和经验复制到全巴中市。赶街将利用自身的技术、资源、平台优势,通过在巴中建立城乡一体化的渠道体系,助力巴中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中国特色贫困治理体系的重大创新,已经成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关键举措,同时也成为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关键路径。2018年4月,丽水市与巴中市正式启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签订了涵盖7个方面19个事项的框架协议。通过干部派遣支援、加强政企合作,两地在产业、经贸、文旅、人力劳务、教育和卫生等方面合作不断深化,取得了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