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民工党建

巴中市隆重表扬奖励优秀农民工

发布日期:2020-01-13 15:18文章来源:巴中市人社局浏览击量:

1月9日,市委在经济工作会上,隆重表扬巴中市优秀农民工,其中5名优秀农民工村干部、5名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明星。市委书记罗增斌,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文通,市政协主席朱冬等市领导现场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市委副书记李映宣讲通报表扬决定。

这是巴中首次将优秀农民工纳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受奖对象,旨在进一步树立典型、弘扬先进,鼓励引导更多优秀农民工返乡发展,在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罗增斌指出,巴中是农民工大市,近年来一大批走出去的农民工带着经验、资金、技术返乡创业,为助推家乡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不管农民工走多远,家乡永远是他们的港湾,永远为他们在家乡发展提供广阔舞台。

罗增斌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农民工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工程常抓不懈,用心用情做好农民工保障服务工作:一是抓实五大专项行动。各级党委政府要抓住春节将至、农民工朋友回家过年的时机,做好农民工专列专车、全覆盖走访慰问、根治欠薪、证照办理和就业专场招聘等“五大专项行动”,让农民工朋友感受到家乡党委政府的温暖。二是扎实开展走访慰问。要通过走访慰问或召开见面会、座谈会的方式,深入了解农民工朋友在外创业务工的情况,宣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特别是乡村基层社会治理、返乡就业创业政策措施,从中物色有条件、有意愿的优秀农民工作为基层干部、党员的培养对象,引导更多优秀农民工人才回到家乡创业就业。对那些没有回家的农民工朋友,也要通过一封信、一个电话或者一个短信微信的方式,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关心照顾好留在家乡的老人孩子。三是持续抓好平台建设。要持续抓好农民工服务平台运用推广,重点抓好“居住证办理”“欠薪追讨”“流动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等业务协同应用,引导广大农民工知晓平台、关注平台、用好平台。四是着力促进稳定就业。要广泛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返乡创业、劳务品牌等培训,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促进农民工稳定、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