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民工党建

为农民工撑起一片天

发布日期:2020-01-23 15:14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一列返乡车

4年搭乘6000余名在粤巴中籍农民工顺利返乡过年

一张爱心网

建立返乡创业“季度座谈会”常态机制,点对点帮助企业解难题

一个大礼包

围绕关爱农民工,先后出台各项规范性文件,为农民工服务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一条维权路“3+1”异地维权模式,17年累计服务119万余名农民工,为7.3万余名农民工成功索赔和追讨欠薪8.5亿元“巴中,我们回来啦!”1月19日晚19点38分,经过33小时、1500余公里奔波,1500名在粤工作的巴中老乡乘坐返乡农民工专列抵达巴中,欢呼声沸腾了整个火车站。这已经是我市开行在粤农民工返乡专列的第四个年头,共帮助6000余名在粤巴中籍农民工顺利返乡过年。

一张返乡车票,承载着农民工对亲情的期盼,也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农民工的关心关爱。长期以来,我市将农民工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工程统筹推进,出台了系列制度、办法、措施,编紧织密了保障农民工权益的爱心网,用心用情解忧解愁,为农民工铺就梦想成真的道路。

当好“娘家人”

建立健全多项服务保障机制

巴中是典型的劳务输出大市,每年离土离乡务工农民工在120万人左右,占全市劳动力总量的70%。他们在各行各业为各地建设作出贡献,也大力支持推动着巴中的发展。

职责所在、使命所驱、情感所系,作为农民工的“娘家”人,关心关爱好他们的生产生活,是市委、市政府深切的牵挂。

“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多回家走走。”去年9月,市委书记罗增斌赴重庆专题调研在外农民工党建工作,与农民工朋友畅叙乡情,一番话打动了不少参会代表。就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罗增斌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全市农民工工作专题会议专门安排部署,强力推动落实。

以“编织爱心网·情暖农民工”为主题,市长何平走进《市长访谈》直播间,倾听农民工心声和困难,解决现实诉求。建立返乡创业“季度座谈会”常态机制,点对点帮助返乡创业企业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

“制度”大礼包,让农民工在外打拼既温暖又踏实。围绕关爱农民工,先后出台《巴中市农民工服务保障“八大行动”实施方案》《巴中市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巴中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二十条规定(试行)》《巴中市加快推进农民工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为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提供制度政策保障。

守住“钱袋子”

“3+1”异地维权服务119万人

1月18日,经过3天3夜的车程,郑茂江一家终于从新疆回到老家通江县青浴乡张家坡村。“这些年回家都能如愿地拿到工资,心里很踏实。”郑茂江说。

7年前的那次欠薪经历仍令郑茂江记忆犹新。因为“包工头”卷款逃走,郑茂江连回家的路费都是从工友那里借的,到了汉中已身无分文,他只能走路回家。当见到妻儿的那一刻,辛酸的泪水奔涌而出……

“遇到拖欠工资时可以投诉举报,也可以向家乡政府申请维权援助。”张家坡村村干部到家宣讲政策时,郑茂江把这些条款牢记在心,还向工友们广泛宣传。“有了家乡政府当坚强后盾,我在‘包工头’面前说话都‘硬气’了。”

工资能否如期发放?权益是否得到保障?是农民工最关注的问题之一。针对异地维权“老大难”问题,我市成功探索出“代理投诉、公函引路、依法调处+维稳并重”的“3+1”异地维权模式。17年来,累计服务119万余名农民工,为7.3万余名农民工成功索赔和追讨欠薪8.5亿元。在市域内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清理整顿拖欠农民工工资百日攻坚等行动,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家乡的关怀和惦记,给了我们一家人莫大的信心和鼓励。”春节前夕,在重庆某建材公司上班的南江县农民工龙骞,收到了来自家乡政府的慰问金和关怀,让他心里倍感温暖。市委、市政府每年组队赴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开展农民工走访慰问,采取走访慰问、召开座谈会、开展“送法律”“送文艺”“送温暖”“送政策”活动等,搭建起通向农民工心灵的桥梁,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筑巢“引凤归”

三年回引2万人投资42.6亿元

清晨的浓雾中,放眼平昌县土兴镇铁城村、仙灵村,漫山遍野长势茂盛的花椒树显得格外青翠,给昔日的荒山坡披上了绿装。这一株株“摇钱树”打开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大门,返乡创业者王宪昌就是引路人。

王宪昌18岁时外出闯荡。为响应国家号召,他怀着一颗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的桑梓之心,于2013年回到家乡创办专业合作社种植花椒,带动村民致富奔康。

随着我市农村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像王宪昌这样返乡创业的农民工也越来越多。为了吸引广大乡友回馈桑梓,市委、市政府通过政策吸引、环境吸附、亲情感召等方式,广泛回引在外农民工返乡创业兴业。2017年以来,累计回引返乡创业人员近2万人,创办各类企业2827家,累计完成投资42.6亿元,带动就业近10万人。目前,部分返乡创业人士已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企业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我市举办“农民工就业服务专场招聘会”“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等活动,深入实施劳务品牌培训和返乡下乡创业培训计划,让农民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2019年举办农民工就业专场招聘活动48场次,帮助1.35万名农民工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实现劳务收入158.74亿元。